近視雷射手術,是我目前為止做過最值得的投資之一(另一項則是牙齒矯正)
術後至今已九個月,目前恢復良好,這篇記錄或許對於在螢幕前同樣感到天人交戰的你會有些幫助。

IMG_7136.JPG 
(這張是術後一週內,睡覺時避免無意識碰到眼睛而貼的護目鏡XD...by我的天才老弟)

術前近視度數 (這種度數就是不戴眼鏡看煙火非常美,常人無法體會)
左眼:950/散光250
右眼:1050/散光300

術後視力
左眼:1.2 (無散光) 
右眼:1.0 (無散光) 
 


我有個空姐朋友,因長期在乾燥環境下戴隱形眼鏡,到後期竟然會引發頭痛但卻因工作無法立即卸下隱眼;在跟我討論時覺得害怕,直到她完成手術後,心中覺得 歐買尬...這世界太美好了!

正文開始前,先來說說一般人最關心的... 

● 後遺症精彩總回顧
○ 前一個月眼睛很乾,需要隨時點眼藥水。
○ 術後半年內右眼經常偶發性的視力模糊,只要閉眼休息一下,通常半小時內都可恢復
○ 連續盯著螢幕超過一個小時以上會覺得容易疲勞;術後感覺眼神會較無神
× 沒有夜晚特別眩光或乾到受不了的感覺;沒有環境亮暗轉換不適應問題 (例如開車過山洞)
× 術前即有飛蚊症,術後沒有特別明顯變化
√ 夜視能力比術前好 (以前在較暗環境中會覺得用眼很吃力)

● 手術費用及相關資訊
√ 診所名稱:台北松山信合美 - 陳俊男醫師 (院長)
√ 手術費用:60,000元 (一般度數只需4.5w)接受現金及刷卡+術前評估2,000元,免掛號費
√ 手術類型:七次元無刀飛秒雷射LASIK
√ 手術時間:2019/10/19
√ 一次回診狀況:2019/10/22 (左右眼視力1.2、1.0,傷口還有點腫,繼續點眼藥水)
√ 二次回診狀況:2019/10/25 (傷口復原良好,繼續點眼藥水)
√ 推薦指數:★★★★★

● 術後保養懶人包
√ 不揉眼睛
√ 戴太陽眼睛避免紫外線傷害
√ 多休息、勤做眼球運動

結論:非常值得!若眼睛已經對自己的生活造成困擾或不便,就請不要猶豫!


以上應該已把大部分人想看的重點說完了吧,那就...大家掰掰!
啊 不是啦,如果想看更多細節的話歡迎往下滑,文末還有彩蛋喔! (扭~
 


(開始認真)
本文會依我個人在術前關心的問題簡單做分享,
包含術前評估及內心的疑惑、手術大致情況、術後保養方式…等。

● 術前評估及Q&A 

Q1:戴(隱形)眼鏡已經超過20年,為什麼選擇做手術?
術前兩三年即便維持一週只戴一兩天隱形眼鏡,還是常常眼睛乾澀到必須立刻卸下,甚至一進到光線較暗的地方視線就會模糊;換過多家眼鏡行,配出來的眼鏡都只能讓我的最佳視力在0.8,會議看投影片非常吃力。身邊有幾位朋友都是眼睛經常發炎直到無法再戴上隱形眼鏡才決定做手術,奉勸有相同情況的捧油別再傷害自己的眼睛,以免連手術都不能做囉。

Q2:該做哪種類型的手術?聽取專業建議即可,反正說這麼多我們也不太懂
自己本想選擇植入式微型晶片(價格約16w up),最大特點是具有可逆性,術後有問題還可以取出回復到術前狀態,缺點就是,以及兩眼需要分開時間手術;但評估後,因眼睛房體間隙不夠,最後是做七次元無刀飛秒雷射LASIK(目前聽到的價格都落在4w~8w),優點是價格較便宜,缺點是不可逆,以及術後可能產生較多不確定性的後遺症

◆ 兩大類型基本介紹可點閱 植入式微型晶片 vs. 雷射角膜手術 比較表

Q3:該選擇哪家診所進行手術?直接問朋友,啊不是啦!
我是聽友人介紹後上網搜尋評價做功課;松山信合美陳醫師除了手術經驗豐富外,現場檢查時也令人感到心安,所以就直接選擇在這裡做手術。身邊也分別有朋友在丘子宏/優視眼科(6.5w)、大學眼科(4.5w)做手術,目前看起來都沒什麼太大問題。

Q4:會不會擔心手術失敗?反正現在眼睛離最糟狀況只差一步
我已無法再忍受出門還要擔心眼睛的生活了,比起擔憂風險,我更想趕快讓眼睛自由!

(進行雷射手術評估需提前預約,記得停戴隱形眼鏡至少3天以上才不會影響評估狀況) 
 


● 確認進行手術後...

術前注意事項
停戴隱形眼鏡5~7天、不要化妝、不要擦香水、心情放鬆;當天會再做一次檢查,確保眼睛狀況跟之前評估時沒有太大差距,並點散瞳劑準備進行手術。

手術進行式
√ 術前會點麻藥,手術時不管怎麼碰眼睛都沒感覺;眼球會被固定,不用害怕張不開,絕對逃不了。(這時候所有人應該都會想:何不直接把我打暈算了)
√ 手術時長約10分鐘,過程中醫師跟護士很明確告知我現在要看哪裡,也會說明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過程中有約15秒的時間突然眼前一片黑,但請別緊張。
√ 要專心,身體千萬不要亂動 (因為同一天進行手術的路人甲有因太緊張晃動身體,導致眼睛有點受傷,還好當下有立即做補救。)

如何安撫自己的情緒
√ 只要想著10分鐘之後你的人生就不再因眼睛而痛苦了!
√ 只要身體不要亂動,相信醫生,手術成功機率99%

術後休息及保養
當天: 在我走下手術台量測時,兩眼視力都已恢復到0.6,瞬間如釋重負!術後需留在診所閉眼休息2~3小時左右(躺沙發、蓋毛毯),期間每半小時護士會給止痛藥、定期點眼藥水、泡維他命C,並再次給陳醫師做回診確認沒問題後即可離開。不要自己騎車或開車。

回家後:多閉眼休息、勤點眼藥水,從此之後都請不要再揉眼睛了!
√ 一週內:眼睛不可碰到任何的水(洗臉盡量用擦的、洗澡全程閉眼)、不能碰到眼睛
√ 一個月內:出門都要戴太陽眼鏡(診所會給一個透明的、一個全黑的)、避免做激烈運動、避免汗水流到眼睛,淚水就無所謂了。

護士還有分享一個對於增加眼睛滋潤度非常有用的眼球運動:閉眼5秒+張開1秒,重複上述20次為一個循環;一天可做好幾個循環。

繼續往下滑看彩蛋,保護眼睛人人有責...
 


(同場加映) 視網膜破洞 & 白內障 

我在做術前評估時,醫師發現我右眼出現視網膜破洞現象;以及兩眼都有水晶體混濁,俗稱的白內障
對!你沒看錯!就像大氣層破洞一樣。
那視網膜破洞會怎樣?頂多就是周圍破一圈然後視網膜剝離導致失明...

關於視網膜破洞 (號稱眼科第一大病) 延伸閱讀:視網膜剝離-若未及時治療,通常會導致失明 
陳醫師建議我立即治療,方式是像驗光時那樣坐著,護士會用帶子把頭固定讓患者無處可逃,接著就像打雷射光一樣補強。疼痛感大概就像偏頭痛抽痛感而已,過程10分鐘左右,但因為頭被緊緊壓住,心裡很害怕,我絕對不會說我一打完就抱著護士大哭...

√ 醫師提醒:造成原因除了高度近視外,也可能常常揉眼睛,導致眼球無形中被拉扯。所以不要揉眼睛!


關於白內障 延伸閱讀:藍光、紫外線照熟水晶體!白內障不再是老人病
我的狀況因尚未影響到視力,所以暫不需治療。
治療方式應該只能更換人工水晶體了,就是阿公阿嬤很常做的手術有沒有,沒想到我的未來已預見...


√ 醫師提醒:要避免紫外線傷害眼睛,出門記得都要戴太陽眼鏡,真的是要認真保護眼睛啊!


以上,謝謝大家閱讀也希望能找到一些對各位有用的資訊喔XD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許莉猩猩 ♥ 的頭像
    艾許莉猩猩 ♥

    艾許莉猩猩 ♥ Life

    艾許莉猩猩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